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魏晓辉一行来我院调研座谈

时间:2021-01-14 作者: 文章来源: 浏览量:

 

202118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魏晓辉率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金祥雷、评价与学业指导部主任王储、教师教学发展部刘冬宇一行4人到公共外语教育学院调研,公共外语教育学院院长潘海英、副院长王守宏、张锦、梅松伟等参加座谈。

魏晓辉主任在调研中表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立足于促进我校教师教学发展,即“一个大学老师到底怎么做一个老师”,从学校的角度帮助我校教师尤其是新入职教师更好地完成职业成长规划,将持续提升教学能力贯穿于教师职业发展。其次,中心致力于帮助教师做好教学研究,尤其是基于教学改革实践的研究;中心继续关注教学评价,注重学校政策的效果和师生反馈,以评促学。

潘海英院长首先对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领导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对一直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之后,详细介绍了我校大学外语教育教学改革历程、学院教师教学发展的做法与规划。她表示,课程质量与教师是最紧密的,学院特别重视教师发展的工作,持续开展教学工作访、研讨会、教学培训、校际交流调研等常规性的项目,为教学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此外,学院计划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育学院开展二语教学发展系统实训,从专业和教师两个方面着手做好教学能力素质提升;学院将开展外语教师共同体建设,通过教学研讨、工作坊、共建课程等方式加强校际间、教师间教学互动。同时学院也将进一步深化教学研究,科学做好教学评价。

金祥雷副主任表示,公共外语教学是量大面广、关注度高,在改革方面面临一定挑战。他希望在大学外语教育教学改革取得一定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小班教学,继续推进大学外语分级教学,使得改革更加精准化。外语教学和其他学科相比具有特殊性,也相应地包含特殊的教学规律,学院要立足于教师个体和教师团队提升,充分发挥学院团队力量开展针对性的项目做好教师发展工作。

魏晓辉主任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魏主任对我院教师教学发展工作给予肯定并表示学院开展的学生国际交流外语能力提升计划反响很好。他希望学院继续加强校际交流,支持共建教学资源,鼓励就外语学科和外语教学的特点针对性地开展教学培训项目、教学研究及教学评价。

为进一步制定符合我院特色的教学人员提升计划,提升教学能力,会议建议成立吉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公共外语教育学院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