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我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季云飞同学在外语类专业期刊《中国ESP研究》发表文章并获奖

时间:2021-01-19 作者: 文章来源: 浏览量:

我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季云飞同学在外语类专业期刊《中国ESP研究》发表文章《国际元话语研究的可视化分析:1990-2019》,并在《中国ESP研究》创刊十周年优秀论文评选中获得一等奖。这是一等奖论文中唯一一篇由硕士研究生主笔的文章。

 

 




 

 

 

 

 

 

 

 


以下是季云飞同学谈及他此次发表经历与感想:

我的这篇综述文章能够被《中国ESP研究》这本外语类专业期刊发表,并获得该杂志创刊十周年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令我感到非常荣幸,也备受鼓舞。在文中,我通过对可视化工具CiteSpace的应用,结合国际热点、前沿与发展动态,从多个维度聚焦、分析并概括了国际元话语研究的基本情况,为跟进国际形势与研究视野提供了一项颇为有益的实践。

元话语一直是专门用途英语(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s)领域关注的热点,泛指关于话语的话语,有助于揭示特定语境下语言描述世界、构建社会互动的交际功能。我感兴趣的方向是元话语与学科身份的构建,尤其是借助语料库工具对身份的历时发展变化进行细微的分析。通过对元话语国际研究的分析,我们进一步把握国际元话语研究趋势、热点与前沿,也更加明确自己未来的研究方向与脉络。

在文章的整个撰写与发表过程中,指导老师和期刊编辑对我的学术写作给予了宝贵的反馈建议,几经修改让我深深体会到学术写作的社会属性和语篇规约,令我受益匪浅。从个人层面来说,由于涉及到多种数据的搜集、分析、加工和图表的制作与罗列,对电脑技术、软件操作和信息的分类与存储都有一定的要求,我很幸运能够得益于本科期间在老师的建议下对相关软件的接触和熟悉,以及自己长期以来对电脑和科技的热爱、对新事物的钻研和探索精神、对思维和逻辑严谨的态度。期间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有一次软件版本更新,运行分析后尽管数据和之前差异不大,不改动也不会有人关注,但内心那种始终对精益求精的追求,一时间到了几近狂热的地步,不断促使我对所有图表及相关数据进行重做,并花大量时间持续优化,直到使自己再次满意。这些能力与品质,一路伴我走来,尽管有时也会令人困扰,但无不经受过时间的考验,希望未来也将伴我一路走下去,使我受益终生。

此外,我能够取得这个成绩是与学院领导对研究生培养的投入和重视、与老师们的辛苦培养和付出是分不开的。在学院提供的如此优秀的众多学术平台中,我增强了国际视野,也得以不断提升自己的学术能力。在未来一年多的时间里,我将加大文献的阅读与梳理,弥补自己当前知识框架体系的不足,并进行大量学术写作,努力提高科研水平。作为学习委员我也会在力所能及之处帮助有需要的同学。总之,我很荣幸能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生活,希望未来可以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回报学院和老师们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