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吉林大学公共外语教育学院大学英语教工第七支部“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实践分享”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1-04-09 作者:刘卓群 文章来源: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以及《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吉林大学公共外语教育学院大学英语教工第七支部于202147日下午1点在外语楼222室组织召开,“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实践分享”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支部组织委员高杨主持,由支部宣传委员刘卓群现场记录。

 

 

                   微信图片_20210409111728

 

 

会上,张荆欣书记首先结合之前对《榜样》节目的学习任务及党史学习的背景,安排了今后党史学习的具体内容与常态化形式,并分享了学习感悟。同时,传达了近期校级、院级各类重要会议的内容与精神。

 

 

                    1617938972(1)

 

 

 

在接下来的重要环节“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实践情况分享”中,每一位党员同志都做了认真的准备并积极分享自己的课程思政实践成果。张荆欣书记首先以PPT形式分享了“课程思政”背景、含义、目标、内容、原则、方法等基本知识。指出“课程思政”是高校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转化为工作实践的具体路径之一,要常抓不懈。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学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入挖掘大学英语课程和教学方式中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有机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与此同时,教师在日常教学活动中所展现出来的人生态度及价值追求,对青年大学生会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作用。因此,要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之后,张荆欣书记还结合自己本学期所讲授的翻译课程,分享了如何引导学生在翻译活动中树立正确政治立场的方法。 


微信图片_202104091117281微信图片_202104091117282

 

 

 

廖正刚主任强调“课程思政”要找到与教学大纲的切合点,课堂导入时要讲究方法。穆婉姝老师在教体育艺术类学生时关注到了学生们对自身英语基础的不自信,在教学过程中注意帮助学生找回对英语学习的信心,注重教书与育人相结合。张宇清老师强调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融入文化元素的重要性;冯彦老师提出“课程思政”重点是要讲究方法;刘倩老师在课堂休息期间给学生播放“平语近人”视频;高杨老师结合所教的学术英语课程分享了一些实践的具体方法;赵美环老师分享了在课堂上通过电影来融入生死观的教育;刘卓群老师分享了在课堂上以电影形式激励学生不忘中华文化之根本;陈莉莉老师讲述了在中国传统节日期间将思政元素融入到课堂中;商亮老师表达了在课堂上教师应多发表正能量观点,以积极的心态去引导学生。最后,庞援婷老师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制作了精美PPT,为大家分享其课程思政的具体实践方法。

 

 

微信图片_2021040911172831617938819(1)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全体教师明确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开拓了将“课程思政”与课堂教学有机结合的思路,同时集思广益了许多落实“课程思政”的具体实践方法,充分发挥了党员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促进公共外语教育学院大学英语“课程思政”能够更好地落实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