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重温百年党史、发扬抗联精神”—— 公共外语教育学院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

时间:2021-06-11 作者:刘卓群 文章来源: 浏览量:

 

    为认真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吉林大学公共外语教育学院党委联合教工第七党支部于2021年6月9日晚19时以线上形式召开“缅怀民族英雄赵尚志将军”主题讲座学习活动。主讲人为公共外语教育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公共外语教育学院第七教研室主任、英语语言文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廖正刚教授。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徐杰主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各支部党员参加了本次学习。

 

    首先,徐杰副书记介绍了当前党史学习教育的背景及指导要求,并且介绍了廖正刚教授的个人学习研究情况。廖正刚教授开始题为《缅怀民族英雄赵尚志将军》的讲座。赵尚志(1908年—1942年2月12日),汉族,热河朝阳(现辽宁省朝阳市)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冬考入黄埔军校第四期。“九一八事变后,积极投身于武装抗日的伟大斗争。先后任中共满洲省委常委、军委书记,珠河反日游击队队长,东北反日游击队哈东支队司令,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三军军长,东北抗日联军总司令部总司令,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军长,中共北满临时省委执委会主席,东北抗日联军政治军事学校校长等职。1942年2月12日壮烈牺牲,年仅34岁。




    赵尚志将军是东北抗日联军创建人和领导人之一,东北地区最早的共产党员之一。毛泽东赞誉赵尚志等抗联将领是“有名的义勇军领袖”,其“坚决抗日、艰苦奋斗的战绩是人所共知的”。2009年,赵尚志被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等11个部门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2014年9月,习近平同志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评价:“杨靖宇、赵尚志、 左权、彭雪枫、佟麟阁、 赵登禹、张自中、戴安澜等一批抗日将领,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国民党军“八百壮士”等众多英雄群体,就是中国人民不畏强暴、以身殉国的杰出代表。”


    讲座用丰富的图片、视频资料展示了从早年经历、革命历程、人物成就及评价等各方面展现了赵尚志将军不平凡的一生。


   

    除此之外,廖正刚教授还提到了一些关于赵尚志将军的奇闻轶事。例如,62这个数字与赵将军的神秘缘分。赵尚志将军身高只有1.62米,他出生在辽宁,战斗在黑龙江,安眠在吉林长春62年。几年来,廖正刚教授踏遍了赵尚志将军出生和战斗过的地方,并亲自拜访过赵尚志将军的后人(外甥)。在这次讲座中,廖正刚教授展示了他近年来经过多次走访和实地调研积累的一手资料。

 

    报告结束后,徐杰副书记对本次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总结并给予积极评价,同时提出要将爱国主义情怀融入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之中。通过本次讲座,学院党员们都深受鼓舞,纷纷表示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身心投入到自身事业当中去,努力工作,不忘初心,牢记自己的责任与使命,为祖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文稿:刘卓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