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2022年SOFLE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前沿论坛(二)——英国埃克塞特大学Zhang Dongbo教授讲座

时间:2022-12-01 作者: 文章来源: 浏览量:

应吉林大学公共外语教育学院邀请,国际知名应用语言学学者、英国埃克塞特大学Zhang Dongbo教授,于2022年11月28日在线上进行专题学术讲座。讲座由副院长张锦教授主持,校内外广大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Zhang Dongbo教授是国际二语阅读和词汇习得领域的专家,成果丰硕担任Applied Linguistics等多家SSCI权威期刊的同行评审,TESOL Quarterly等多家SSCI期刊编委。针对本次讲座题目“Experimental and Quasi-Experimental Designs for Language Education Research”Zhang Dongbo教授首先概括性地介绍了语言教育研究的实验和准实验设计,区分了相关性和因果关系两个重要概念,强调因果推断是统摄实验或准实验设计的内在逻辑。其次,从研究被试、研究任务、研究过程、研究工具等多个方面,对可能威胁实验研究因果推断效度的各种因素进行了详细讨论。最后,结合语言教学中的实例从上述多个方面对实验或准实验设计进行了细致的案例分析,包括单组实验设计,组间实验的前测后测设计等。

Zhang Dongbo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例证丰富,参加讲座的师生都深感受益。讲座后,大家围绕语言教学和二语习得研究中的实验设计提出了许多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近年来,实验或准实验研究已在二语习得领域被越来越多的实证研究所采用本次讲座对提升教师学生研究者的实验设计批判性地评估语言教育文献中实验研究的能力都将大有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