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2022年SOFLE外国语言文学系列前沿论坛(三)——外交学院孙吉胜教授讲座

时间:2022-12-19 作者: 文章来源: 浏览量:

应吉林大学公共外语教育学院邀请,外交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孙吉胜教授,于12月13在线进行了专题学术报告。讲座由院长潘海英教授主持,校内外广大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孙吉胜教授是外交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国际关系理论、国际政治语言学、中国外交等领域的研究。著有《语言、意义与国际政治》、《国际政治语言学:理论与实践》、《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国外交话语体系构建》、《中国崛起’话语对比研究》、《我们建构的世界》(译著)等,在《世界经济与政治》、《外交评论》、《国际问题研究》等处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转载。

本次讲座的题目是《语言与跨学科研究:以国际政治语言学为例》。讲座中,孙教授首先介绍了语言研究如何进入了国际关系研究领域解释了国际关系、国际政治为何要研究语言的问题其次通过举例的方式向大家详细讲解了在国际关系领域应如何借用语言来进行研究最后孙教授简要介绍了语言与国际关系的跨学科研究——国际政治语言学,对其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为广大师生寻找研究课题和研究方向起到了极大的启迪作用。

孙吉胜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例证详实引起参与讲座师生的极大兴趣和强烈反响在提问交流环节,大家就国际舆论是否已成势均力敌之态势,如何构建中国话语权、加大中国对外宣传力度以及话语分析的工具使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气氛热烈,意犹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