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2023年“心灵沟通”主题班会系列活动——公共外语教育学院研究生开展心灵沟通主题班会活动

时间:2023-04-18 作者: 文章来源: 浏览量:

为促进同学间的情感沟通和友爱互助,号召广大学生关注自我及他人的心理健康,公共外语教育学院于2023412日晚在敬信楼D403教室成功举办了“心灵沟通”主题班会,该活动由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和学院心理辅导员指导,心理部成员佟傲主持,2022级研究生参与。活动内容丰富有趣,形式多样,有效缓解了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中产生消极情绪心理压力。

班会采用心理团体辅导的方式展开,在主持人简短的介绍之后,同学们自愿分为五组,进入正式活动阶段。活动项目包含情绪大头贴、人体雕像和情景剧编演等游戏。 在“情绪大头贴”环节中,参与者随机抽取一张情绪卡片并保密,接着以人体雕像的形式先后表演出情绪内容让小组内其他成员猜测,同学们将“恐惧”“焦虑”“嫉妒”“兴奋”等情绪演绎得活灵活现。最后,将一组内的情绪内容串联成一个小故事,大家猜想各情绪的内容。在表演和互动的过程中,同学们对合理的情绪表达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并释放了内心压力。

在情景剧编演环节中,主持人引导每个小组同学将烦恼写下来,每个组抽取一张写着烦恼的纸条作为该组的情景剧主题,并编排出了五分钟左右的剧情,在剧中给出了烦恼的解决办法。该活动鼓励同学们将烦恼演绎出来,释放压力,寻找解决方法及情感共鸣。

游戏结束后,同学们相互就此次班会的收获和感受进行了分享。通过本次“心灵沟通”主题班会,有效地促进了同学间情感沟通和关爱,对情绪表达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舒缓了研究生在学习和生活上的压力。同时,也意识到不仅要在专业上不断精进,还要注重自身和他人身心健康的发展。此次活动也为今后的研究生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撰稿人:王万涌

审稿人:郑 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