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公共外语教育学院举办主题团日活动--参观伪满皇宫博物馆及东北沦陷史陈列馆

时间:2023-05-29 作者: 文章来源: 浏览量:

为增强广大团员和党员的爱国信念,加强团员和党员们的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公共外语教育学院2021级和2022级团支部及党支部5月28日上午参观了伪满皇宫博物馆及东北沦陷史陈列馆。本次主题团日活动由研究生辅导员蒋雪微老师和2021级团支书党支部书记王紫妍、2022级的团支书党支部书记王瑞晗共同组织开展。

伪满皇宫博物馆是中国清朝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充当伪满洲国皇帝时居住的宫殿,是日本帝国主义武力侵占中国东北,推行法西斯殖民统治的历史见证。团员们在参观同德殿、缉熙楼、勤民楼的过程中,了解了溥仪一生中三次登基三次退位、从皇帝到公民的跌宕人生。在参观过程中,大家纷纷驻足观看所展示的图片、文物和视频。《从皇帝到公民——爱新觉罗·溥仪的一生》历史人物展厅更是以小见大地用一个人的故事展示一段历史的变迁及其所折射出的时势造人的道理,批判了封建制度的腐朽没落、揭露了日本侵略者血腥殖民统治的罪行、歌颂了中国共产党的博大胸襟和人道主义政策。

东北沦陷史陈列馆由《艰苦卓绝十四年——东北人民抗战史实》陈列、《侵华日军第一〇〇部队细菌战罪证》陈列、以及《天地英雄气 千秋尚凛然——缅怀东北抗战英烈和英雄群体》三个专题展览组成。在参观过程中,更是用实地参观、亲身感受的方式时刻警示团员和党员们勿忘历史,敬爱英雄,大家更加深刻地理解到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明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此次主题团日活动通过回顾屈辱的历史开展了一次爱国主义的洗礼,激发了团员和党员们的爱国心、使命感和责任感。研究生同学们纷纷表示,我们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践行“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铮铮誓言,传承红色基因,延续红色血脉,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五四精神,学习先烈精神,展现青春风采,为共产主义事业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