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吉林大学第十六届博士生国际学术论坛——外国语言文学分论坛圆满结束

时间:2023-11-16 作者: 文章来源: 浏览量:

2023年11月16日,由吉林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公共外语教育学院承办的 “吉林大学第十六届博士生国际学术论坛—外国语言文学分论坛”于外语楼六楼会议报告厅召开,本届论坛以“新文科背景下的外国语言文学研究”为主题进行了专家主题报告暨博士研究生汇报。

专家主题报告环节于上午9点开始,公共外语教育学院朴玉教授和杨梅教授先后针对自身研究领域分享了研究成果及研究心得。朴玉教授以“选题·思路·方法——以21世纪美国小说研究为例”为题,探讨了如何挖据文学研究中的热点问题,并结合文化研究、社会学、心理学以及其他领域的理论视角进行学术论文写作。杨梅教授以 “构建中国特色对外话语实践研究” 为题,从对外话语体系建构视角分析中国在海外世界的国际形象,探索中国特色对外话语实践路径,旨在闸释中国话语兼收并蓄的开放胸怀、提升中国话语国际影响力、助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

博士研究生汇报环节于下午1点30分开始,由公共外语教育学院副院长姜峰教授主持。博士研究生汇报由数字人文与外国语言学研究、外国文学的创新研究、国际传播与翻译研究、交叉学科背景下的国别区域研究四个主题组成。孙淑怡、马媛媛、王子微等20位博士研究生就自身研究进行了学术汇报。汇报由公共外语教育学院学术委员会战菊教授、朴玉教授和杨梅教授评审。

经过评审专家的严格评审,本次论坛共评出:

一等奖2名:孙淑怡、满静

二等奖3名:石莹、王子微、刘璐达

三等奖6名:田捧、黄嘉宁、王晓涔、季云飞、马媛媛、张端

战菊教授对本届论坛进行总结发言,希望我院博士研究生同学能够打破专业壁垒,结合传统文化融汇创新,充分发挥青年人的想象力与学术活力。

本届论坛是第一届外国语言文学博士生论坛,为在读博士研究生搭建了一个启迪思想、相互交流和创新提升的平台,是一场“理实结合、学研相促”的实践修行,也是一场“立足时代,守正创新”的智慧修养。至此,吉林大学第十六届博士生国际学术论坛——外国语言文学分论坛暨专家主题报告圆满结束。

撰稿人:吕佳璇 祖俊杰 魏晓欣

审稿人:王爽 闫泳竹